校庆活动
首页 > 校庆活动

双流中学迎80周年校庆学生风采展示

——曁第三届“综评引领 发现自我 成就团队”演讲比赛

文/汪凯伦 时间:2020-11-16 浏览数:3207

2020年11月15日19点20分,双流中学第三届“综评引领,发现自我,成就团队”演讲比赛在科技楼114室举行,双流中学初2020届的参赛学子们满怀激情,走向讲台,展示自我。双流中学德育处郝碧娅主任和初中部一、二、三班班主任罗淑丹、龙勇、孔晓雪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综评引领 发现自我 成就团队”演讲比赛“综评引领 发现自我 成就团队”演讲比赛
胡轩老师主持比赛胡轩老师主持比赛
评委老师评委老师

六位选手围绕“道德与修养”、“理想与信念”、“爱国主义”三个主题,引经据典,连古通今,聚焦中外,在一个个真实事例与哲理思想的交融中,阐意抒怀。

一号选手王欣语借用传道授业解惑的孔子和以自然清净洗涤世俗的陶渊明标明道德风尚,以雷锋同志大爱无名的精神强调个人修养。

一号选手王欣语一号选手王欣语

二号选手罗子豪同学以我国著名游泳运动员孙杨为导入,再延至菲尔普斯和穆桑巴尼,用他们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在困境中坚持与奋斗的重要性。

二号选手罗子豪二号选手罗子豪

三号选手罗晨曦从曾子“吾日三省吾身”的反省之言讲到刘向的“树高者鸟宿之,德厚者士趋之”,又延伸至如今社会上显著的网络道德绑架问题,最后点出自己的重点——培养道德修养中要做到“诚实”!

三号选手罗晨曦三号选手罗晨曦

四号选手张魏以苏格拉底的至理名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直接点出主题,通过“1944年的一个奇迹”和“一个保洁阿姨的理想”进行具体说明,最后强调要怀抱理想、坚定信念!

四号选手张魏四号选手张魏

五号选手吴宇从什么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的意义、爱国主义的榜样、身边的爱国主义和为什么要爱国几个方面展开演讲,在文天祥的正气歌中,在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中,在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的努力中,我们的祖国“从苦难中走来,有了尊严”。吴宇同学的演讲,激励着我们的同学们,要以梦为马,读圣贤书,开太平世。

五号选手吴宇五号选手吴宇

六号选手周贞言以具体的红色情怀抒爱国之情,用激昂的文字,表达深沉的热爱之情。爱国是热爱,是牺牲,是祖国有难,一往无前。周同学最后用自己身边的学长为了中国的芯片制造毅然放弃清华而选择浙江大学的事例,表明我们要于平凡中见不凡,作为新中国的新一代,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来爱国。

六号选手周贞言六号选手周贞言

演讲过程中,各位同学都认真倾听,在精彩动情处不由得欢欣鼓掌,各位评委老师们也秉着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严格打分,最终周贞言同学以优异的表现获得特等奖,张魏同学和罗晨曦同学获得一等奖,吴宇、罗子豪和王欣语同学获得二等奖,郝主任为他们进行了颁奖。

同学们认真听讲同学们认真听讲
参与演讲同学获得证书参与演讲同学获得证书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双流中学初中部同学们的文学修养、综合能力和临场能力,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焦点新闻
版权所有©四川省双流中学   校址:成都市双流区广场路39号   蜀ICP备11008276号-1   网站管理 魏永贵
联系方式 | 学校办公室:(028)85771009, 85775001   招生办:60619828、60619829   教导处:(028)69001218   政教处:(028)69001201